审计案例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审计案例 > 正文

当前形势下创新内部审计的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0-08-21 14:56:57    浏览次数:[]     来源:福建内审

摘要

   随着我国整体经济的深入发展,企业结构愈发复杂,规模快速扩大,审计工作已经开始发生变化,并且是公司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和数据的高速增长对审计内部工作的要求也开始提高。在大数据时代,内部审计工作面临许多问题,怎么才能在实际操作中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呢?这是值得深思的一个问题。本文对当前形势下创新内部审计的工作思路进行探讨。



一、内部审计工作的现状



(一)内部审计以看账本、翻凭证为主审计,效率较低

进入审计现场后,依赖审计高层或高级审计师的经验来判断审计的重点和方向是审计部门的主要工作。这种陈旧的方法不适合大众,比较适合于小额资金、业务种类少的单位,但对于业务往来较大的单位,特别容易偏离审计重点,从而导致得出的结果不准确,增大审计风险。目前,阻碍了内部审计部建立大型数据信息平台构想的因素很大部分就是无法在单位内部充分共享的环境。

(二)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无法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只要具备会计知识的内部审计人员就可以轻松应对传统模式下的审计。但是,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下,掌握最基本的计算机技术,数据库技术甚至编程技术都是不可或缺的。在信息过量且难以消化的情况下,怎样才可以在像海一样的数据里找到自己想要的数据,再运用这些数据进行比对分析、趋势走向分析、关联性分析得出审计结果是一个大挑战。

(三)信息安全问题面临挑战

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兴盛的时代,管理数据的方式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从最初的个人收集、管理、归档到现在已经有更便捷的网络平台进行归纳整合。在这种趋势下,内部审计人员,就需要更加注意储存细信息的安全问题,倘若没有妥善保存,将会遭遇信息泄露,而被不法分子窃取。包括一些非人为的比如系统瘫痪或者自然灾害发生时候,都可能导致设备出现问题,造成巨大影响。


 




二、内部审计当下存在的问题



(一)内部审计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指导

在审计工作理论学习上,比如说目标的设定,功能的介绍,原则的标准,都没有形成符合中国当代国情以及当前的社会状况,这间接导致了内部审计存在很多差异。因此,不能依赖内部审计。当内部审计师遇到特定问题时,他们认为他们没有可遵循的规则,甚至不知所措,他们的审计结果也是如此。也大大减少了。

(二)对内部审计不够重视

在长期传统经济的影响下,部分企业的领导者并没有打算在企业管理中引入内部审计制约机制。他们单方面认为,内部审计机构并不是必要专门设立的部门,只是在国家政策的干涉下,为了响应国家政策不得已设立的。在公司的实际运作中不起重要作用。如此一来,企业对审计部门的不够重视,不够在意,就会容易忽视这个部门,将这个部门与其他部门合并,甚至是直接不设立。这容易将企业带入一个恶性循环,因为内部审计部门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所以内部审计部门便不能够在公司里发挥自己的职能,充分开展审计监督工作,因此内部审计没有很好的空间发挥作用,所以大大削弱了内部审计的作用,无法取得成效,所以更加难以获得企业领导者的重视和认可。循环往复,企业便无法得到内部审计带来的效益。

(三)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不高

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与审计是否公正,客观、靠谱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中国当前的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并不是特别高。许多企业的内部审计人员并没有接受过系统专业的培训,也没有很多实际操作经验,加上我的国审查工作在规范和职业道德上也存在一些模棱两可的标准,对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的约束和专业指导便是屈指可数的。这不仅增加了审计工作的法律风险,也降低了审计工作的科学性和严谨性。

(四)内部审计的范围狭窄

企业管理者对内部审计的认识深浅决定他们对内部审计功能的理解深浅,许多企业家不够任务内部审计部门就是会计部门,负责的事情和会计部门一样,于是就对审计的客观性,独立性,权威性产生怀疑,这就无法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将审计范围缩小了。审计范围的狭窄就无法全面监督到位,审计工作的开展就大大受到限制,内部审计职能无法发挥用处。

(五)内部审计缺乏独立性

当前,很多企业的内部审计机构都是内部组织单位,大部分都在管理之下,公司领导的带领下为公司经营者展开工作。所以,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在审计过程中,无法全面体现事情的客观性和准确性,在这样机制下的工作人员不得不顾忌相关人员的利益,不得不考虑公司领导的感受和利益,也可能存在为某种利益巴结讨好上司而对审计工作不够严谨。

(六)内部审计方法单落后

内部审计的工作方法不够先进,基本上是在事后以静态的方式进行现场审计。但是在大数据时代,互联网发展玄素,计算机技术也越来越灵活。企业的管理思路不断创新,审计的工作内容开始大大增加。在落后的工作方法下,不仅会打击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还会导致工作上的相互推诿,另外还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加大公司的运营成本,运营过程中也会因为缺少监督力度而存在更多风险。


 




三、改善内部审计工作质量的对策



(一)提高内部审计独立性

内部审计工作的关键在于要提高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如何提高企业内部审计的独立性?首先要设立合适企业内部管理的内部审计机构。在平常的业务往来中,审计委员会由行政部门的总经理领导监督内部审计,向董事会和管理层报告工作期间,可以让内部审计在工作实施中不受过多来自其他部门约束和制约,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也能使企业高层领导及时了解企业情况,有效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提高工作效率。证明企业的运作。其次,专门的内部审计员是每个企业应必不可少的,像兼职审计师的工作任务繁重,是不能保证审计工作的时效性。最后,内部审计作为一个独立部门,在公司的经营过程中,不能参与和涉及公司的经济业务往来,或者与组织扯上利益关系,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要对决策进行监督而不是参与其中。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不能与公司的员工存在亲属关系,避免包庇情况出现。

(二)扩宽内部审计范围

内部审计的需求随着市场经济和企业的不断发展也在不断增加。领导者不再局限于获取简单的财务信息,而是想要从四面八方获取更深入的信息,这样才能更加高效有质量的管理企业。因此,对当今的企业进行内部审计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公司信息是否完整可靠,对公司的监督是否有用恰当,对资产的管理是否安全合理,为企业提供有益的管理建议。在审计过程中,内部审计除了对所有财务资料和数据的审查上,还要关注资料的合法性和真实性,同时应加强企业内部控制,不断完善公司的治理方式。这样的内部审计应以更加系统化、更加专业化的方式来改进风险管理,在控制和治理过程中来帮助组织实现其目标。

(三)更新企业内部审计的技术和方法

在我国很多大型企业基本已经实现了信息技术的网络化,会计信息普遍由纸质账簿向计算机会计转变。在审计方法上,通过运用各种材料,全面客观的分析公司的往来业务,各种项目和市场情况,灵活运营企业内部审计。企业还应设立更完善的审计信息系统和审计操作平台,以此来辅助审计工作。即通过使用审计软件对相关数据和信息进行检查,并反映企业的经济活动,运用计算机审计证据进行分析和判断,从而提供审计结论和决策依据。这不仅可以减少审计人员的工作量,减少错误的发生,而且可以降低审计风险。但是如果想要更好的提高内部审计的质量和效率,内部审计还是要更新计算机审计的应用方法,而不是停留在传统的手工审计。



 
  


(四)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培训,提高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在某种程度上,让各个不一样的专业的,更有经验的人加入内部审计团队,可以不断创新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方式,提升综合能力,提高办事效率,可以更有效的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益。对内部审计人员的整体专业水平进行关注,及时发现问题并且解决,企业要注重,要对内部审计人员的加强定期专业培训,为内部审计人员提供更广泛更专业更有水平的知识,使内部审计人员的思维分析能力和沟通能力得到提高,更进一步的提高内部审计员的总体技术专业水平,对内部审计部门人才的需求的多样化要求必须要这样子做。企业在选择人员时应该有所以要求,第一,所需要的专业证书及经验应当具体说明,有经验者优先。第二,对员工的考核是必不可少的,可以是定期安排,也可以是临时抽查。第三,员工的人际沟通能力和逻辑分析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整体的综合素质越高,企业的工作效率越高,质量也会越好等等。第四,审计人员的人品应为重中之重,要遵守基本的职业道德,对审计工作的行为准则熟记于心,客观公正。

(五)转变观念、提高重视度和认识能力

以内部审计结果为依据是企业领导决策需要。内部审计部门和人员可以帮助企业的领导者做出正确合理的决策。因此如果对内部审计缺乏了解或者了解不够深入,将内部审计提高到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就很有必要的。企业领导和所有员工要站在历史的高度对内部审计进行重视对公司整体运作的重要作用体现出来,并且通过分析市场发展趋得出内部审计在发展中的发展方向。时不时提醒员工重视学习、加强学习和提高内部审计意识是值得重视的事情,领导需要经常监督并且关注。同时对审计的相关知识要进行整合归纳,在公司宣传栏进行重点宣传,也可以组织活动让大家观看视频了解审计工作精髓,如果员工都能对审计工作了解,也会更加配合审计工作部门的工作,这对提高内部审计的质量和效率是很有必要的,也是审计工作更加顺利的进行开展。

(六)构建完善且科学的内部审计结构

通过公司的领导者进行内部审计,运用公司决策者的权力,规定公司内部审计结构的组织纪律,奠定内部审计的在公司的地位,使内部审计真正渗透到企业的各个部门,施展作用。当今社会的急速发展给企业内部经济带来了挑战,但企业通过灵活的变革,在不断变化、信息丰富的环境中,对审计机构进行灵活的改造。配合上国际上先进的内部审计具体模型和企业自身的条件,就可以建设真正适应社会需要、有效率有质量的推进公司内部管制的审计结构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