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欢迎回家!”——我校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今起分批返校

发布时间:2020-08-25 14:49:11    浏览次数:[]     来源:新闻中心


   宁静的华园渐渐热闹起来了!

   今明两天,1.8万名华大学子分批陆续返校,回到阔别七个月之久的校园,即将开启新学期。

   “暌违许久,欢迎回家!”校园入口处的八个鲜艳大字道出了华园对学子们的欢迎与想念。“雾尽风暖,夏花灿烂,华园重逢!”“春去秋来,深情最是盼君归!”“少年归来,你依然是华大最靓的崽!”……校园内的暖心标语,随处可见。

   8月22日凌晨,泉州校区,工商管理学院大二学生虞英冉顺利进入校园,成为最早返校的学生之一。“看到阔别已久的华大,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激动和亲切。”他说,虽然是深夜,等待入校的队伍比较长,但同学们都安静有序地等待扫码、测温。“回到校园,在熟悉的石板路上拖起大皮箱时,心中真是百感交集。”

   在校门口等候学生的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卢玉同样感慨不已:“从1月分别,到如今立秋的8月,经历了200多个日夜,我和同学们网聊了这么久,终于碰面了!”她说:“看到等待入校的同学们眼中闪烁着的激动的光芒,我就相信那个热闹非凡、熙熙攘攘的校园又回来了。”

学生进入入校通道

   “我们终于回来啦,爽啊!”上午,厦门校区南大门,经行李消杀、测体温、核验身份,不到两分钟,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大三学生孟仲阳很快就进入校园。“进校比想象中快,也不拥堵。”

   “我最迫不及待的是想看看宿舍怎么样了!”回到宿舍,打开一看,孟仲阳说,“比我想象中的好啊,没有很多的灰尘,没有什么难闻的味道,水龙头打开也是干净的水,要特别感谢学院老师和宿管阿姨们!”

   原来,为迎接同学们返校,暑假期间,学生社区已联合学院帮助同学们晾晒被子、清理过期食品、消毒通风、协助取物邮寄等。此次返校前,又再次组织将学生宿舍逐间开窗、通风,排查水电隐患,检查楼栋公共照明、空气能热泵、电梯等,为学生返校提供安全良好的宿舍环境。

学生登记入住宿舍 (张为健 摄)

学生整理宿舍

   “大巴车直接将我们带到学校里了,免去拖着行李挤公交车的麻烦,很暖心!”华文学院研二学生郑宇君从莆田坐动车到厦门北站,出站仅等了五分多钟就坐上学校专车,回到学校。

   这是学校为方便学生安全返校,专门组织工作人员并安排大巴车到晋江机场、泉州动车站以及厦门机场T3和T4航站、厦门北动车站等接送学生。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效率,节省通行时间,进校门前,工作人员直接上车为学生测体温;车进校门后,志愿者上车核验学生身份;随后车将学生送到宿舍楼附近,再对行李进行统一消杀,最后学生返回宿舍。“学校考虑得太周到了,比心!”郑宇君说。

学校在泉州晋江机场等地接送学生(学生处供图)

   学校高度重视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已多次研讨并更新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开展应急处置演练等。各学院也积极组织召开线上会议,详细安排返校各项工作并向学生说明了注意事项。

   校党委书记徐西鹏、校长吴剑平等校领导分别深入两校区大门口、学生社区、校医院、餐厅、超市等商业网点、临时医学观察区等,检查指导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慰问工作人员,欢迎同学们返校。

8月21日,校党委书记徐西鹏到餐厅等地检查指导返校准备工作

8月22日,校长吴剑平到校门口等地查看学生返校情况,欢迎同学们返校并与学生交流

   此次返校学生人数多,防控压力较大,但学生返校秩序井然,这离不开党员志愿者、安保人员、医护人员、物业工作人员等的辛勤付出。在学生入校通道处、各迎接点,都可以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即使衣衫湿透,他们始终在炎热的天气下坚守岗位,或帮忙搬运行李,或疏通道路,或引导返校学生进行入校登记与验证……

党员志愿者核验学生身份

安保人员、物业工作人员等帮忙搬运行李

   党委统战部的张华今年第二次参加了机关党员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相信志愿服务的涓涓细流一定能汇成校园疫情防控的滚滚洪流。”他说:“希望和广大师生一同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对于学生关注的快递服务,学校近期启动了快递综合服务中心,已有7家快递合作公司入驻,同时在校内设立了快递临时派送点,学生在校内就可享受快递服务。而从今天起,两校区的学生餐厅全部开放,实行分隔就餐,同时提供在线点餐服务。超市等其他商业网点也都已经开放,将满足同学们在校的日常学习、生活。

学生在校内领取快递(侯斌斌 摄)

学生餐厅实行分隔就餐

   据了解,8月24日至9月4日为开学预备周,主要安排复习、辅导答疑及考试,9月7日新学期正式上课。9月20日,2020级新生报到注册。